10.09.07

大哥,你不是敌人派来忽悠我的吧!

Posted in David.Guo的心情随笔 at 7:47 pm by David.Guo

晚上收到一个简历,qq上聊了下,到现在为止,我还是愿意相信,这哥们是敌人派过来忽悠我的.看看qq记录就知道,他是如何忽悠我的.
三少 18:54:50
你好.
 **** 18:55:21
好啊
三少 18:55:36
不好意思的问下, 
 三少 18:55:44
你作oracle管理多久了 
 **** 18:55:52
你在杭州
三少 18:55:53

**** 18:56:17
我其实一直用oracle 做开发。管理只是顺带做的

**** 18:56:43
一般系统的故障都能解决。偏重于系统优化
三少 18:56:53
哦,是吗. 
 三少 18:57:02
你是作电力的? 
 **** 18:57:07
可能达不到的你们的要求

**** 18:57:23
我以前在电力公司工作过。
三少 18:57:30
呵呵, 
 **** 18:57:42
现在做物流信息管理方面的软件。数据库一直用oracle9i
三少 18:57:46
我们这里是维护的亚洲通信行业最大的数据库. 
 三少 18:57:54
需要的是管理经验非常丰富的人. 
 三少 18:58:07
数据库的繁忙程度可能会超出你的想像. 
 **** 18:59:10
是的。看了你们的要求,感觉自己能力还不够。你们那里待遇怎样?
三少 18:59:32
钱不是问题
只要你能达到老板预期的要求,对于水平不同的人,会有不同的待遇
 **** 19:00:26
呵呵,其实一些技术细节掌握起来也很容易。我喜欢把oracle里的一些技巧编写成自己用的工具软件。便于使用

**** 19:01:05
工作是长期性的,还是暂时性的
三少 19:01:24
当然是长期的
在客户这里上班,维护oracle
 **** 19:02:28
不错,感觉做维护比开发压力小些
三少 19:02:56
那是你想像的吧,所有人都说维护压力大.
 **** 19:03:24
我做开发,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。

**** 19:03:48
做维护的,如果是开发人员转过去的,会好一些
三少 19:03:57
开发的工作,那种只是事情多
我每天工作也差不多了
你试过半夜害怕电话响?
试过全省业务宕机,就等你恢复? 
 三少 19:04:17
试过系统变慢,客户每5分钟一个电话问你进行的如何了? 
 **** 19:04:39
可是如果你维护好了,注意点跟客户解释清楚了。系统也不至于那么脆弱
三少 19:04:41
作开发,只要计划好,这些情况都不会出现.
 三少 19:05:02
不是系统脆弱
而是系统太大,业务就那么繁忙.
你以为解释好了就可以呀,晕倒.
 **** 19:05:04
如果真的有那些地方很脆弱。我会写个软件。让客户自己恢复
三少 19:05:53
哈哈,我们作的和你想像的不一样,你那是可以停机的系统
我的系统,几十颗cpu的RAC环境,几百g内存,
并发连接4k以上.
 **** 19:06:00
哦,那也可能是软件系统写的不够好。 容易死锁,事务控制不好等等;
三少 19:06:15
有些东西不是那么简单的,真的.
 三少 19:06:24
你在这么大的系统上试试就知道了.
 **** 19:06:33
我明白,其实每个工作都有它的难处

三少 19:06:54
当然很大 
 **** 19:07:15
你们员工平均待遇如何?
三少 19:07:20
作开发,你有犯错误的机会,软件有问题,你可以说是bug
可是我这里,你一个误操作,很可能全省业务宕机.
 三少 19:07:36
你觉得多少才算合适?
我说过我们这里高压力,当然高收入,
 **** 19:07:45
对,我的软件有上百个bug都正常
三少 19:08:09
可是,我这里不能有任何误操作
一个误操作,业务宕机,后果不堪设想.
 **** 19:08:11
我目前收入10w左右。我想如果能过去,应该提高1.5倍
三少 19:08:26
是提高1.5倍,还是提高到1.5倍.
 **** 19:09:07
15w 吧。要求不算高吧。不过我目前对oracle 管理也没达到很高的水平
三少 19:09:31
那要看你oracle管理的能力了
你管理过的最大的数据库多大,并发度多少? 
 **** 19:09:38
不过,让我写存储过程,触发器,包 等业务代码 应该比一般维护的人强很多
三少 19:09:57
我晕,我们的维护不需要写程序的
我们是oracle dba,不是oracle developer
 **** 19:10:02
我都是管理我们公司自己开发的系统。 数据库最大的10G一下

**** 19:10:20
我明白,侧重点不一样
三少 19:10:27
10g以下,这个,这个,
我们现在最小的库,内存都比你的数据库所有数据量要大.
 **** 19:11:21
我打算考个ocp, 我一个同事oracle 懂个皮毛,也通过ocp了

**** 19:12:00
是啊,我oracle用了7年,也算有点造诣。
三少 19:12:06
ocp考过了也没用
我们看中的是经验呀
我们同事最少都有2个证书.
 **** 19:12:38
知道没用。一般没什么经验考出来的,基本是水平不如我
三少 19:12:57
这样吧,要不我们随便聊几个技术问题? 
 **** 19:13:02
可以
三少 19:13:38
1:我现在一个update操作,需要200M的redo,但是我有3组redo ,每组50M,请问,在非归档和归档模式下,分别能完成这个操作吗?why
 **** 19:14:41
不懂
三少 19:14:57
ok
oracle 8i用过吗? 
 三少 19:15:16
在8i中非常经典的问题.
 **** 19:15:27
用过。不过那时2004年前用的
三少 19:15:34
ora-01555这个错误产生的原因是什么,如何避免.
 **** 19:16:22
好像是事务太大

**** 19:16:41
一个会话做的事情太多
三少 19:16:45
什么是好像列?什么事物过大,为什么会出现, 
 三少 19:17:04
一个会话作的事务太多,怎么样是事务太多? 
 **** 19:18:20
把相关参数设大。
三少 19:18:30
相关参数,是那些参数? 
 三少 19:19:01
如何设置? 
 **** 19:19:17
呵呵,这个我平时工作中没用到。万一出现了。我上网查一下。

**** 19:19:30
把这个功能可以写成一个软件
三少 19:19:34
dataguard用过吗? 
 **** 19:20:23
没有过。用过toad .plsqldev

三少 19:20:53
大哥,你不是没事忽悠我吧.
 **** 19:21:03
我已经跟你说过了,我偏重于开发。所以这些技巧我都不熟

三少 19:21:31
那恕我直言.可能这个职位的要求和你相差比较远呀
 **** 19:21:55
是很远。不过给我一个月的时间。我想能超过一般的人员
三少 19:22:05
你以为真的可以吗?
 **** 19:22:32
因为我的软件技术多。

**** 19:22:45
能解决问题的途径方法多
三少 19:23:07
好,我再问你个问题吧
如果客户突然向你抱怨,系统运行很慢
我让你去处理这个事情
你如何着手
 三少 19:24:04
你怎么开始工作吧,说说你的思路.
 **** 19:24:27
zui

**** 19:24:48
用工具查看oracle 的各种参数

**** 19:24:59
看看那些参数需要调整
三少 19:25:10
我真的要昏迷了. 
 三少 19:25:21
现在假定所有参数全部正常. 
 三少 19:26:50
你如何着手?
 **** 19:26:57
从做索引
三少 19:27:06
为什么?
 **** 19:27:40
CREATE OR REPLACE PROCEDURE HOLLEYWMS.sys_ANALYZE
IS
/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过程名:   sys_ANALYZE
功能点:   对表和索引优化
描述:     做成 作业计划(job)每周执行一遍;
提供参数:
返回参数:

 开发: ******
 时间: 2006-02-06 17:27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/

   tmp_val    VARCHAR2 (20000);
  —p_cursor   cursor_types.cur_type;
   TYPE t_usr_cur IS REF CURSOR;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定义游标类型
    p_cursor    t_usr_cur ;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动态游标

BEGIN
  —得到未设置的中间库表的表名;

   OPEN p_cursor FOR
SELECT ‘ANALYZE ‘||object_type||’ ‘||object_name||’ compute statistics’ as xx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FROM  user_objects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WHERE  object_type IN (‘TABLE’, ‘INDEX’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ORDER BY object_type DESC ;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
   LOOP
      FETCH p_cursor
       INTO tmp_val;

      IF p_cursor%NOTFOUND
      THEN
         GOTO abc;
      END IF;
     
      BEGIN
         EXECUTE IMMEDIATE tmp_val;
         DBMS_OUTPUT.put_line (tmp_val);
      EXCEPTION
         WHEN OTHERS
         THEN
            DBMS_OUTPUT.put_line (‘Error: ’ || tmp_val || ‘!’);
      END;
   END LOOP;
   <>
   CLOSE p_cursor;
END;
/

三少 19:27:57
我的问题是,为什么要重作索引? 
 **** 19:28:20
好像是能减少碎片。不过多做也不好
三少 19:28:35
你解决问题,是靠猜测吗? 
 三少 19:28:51
为什么参数正常的情况下,你没有任何理由就去重作索引? 
 **** 19:29:15
通过一些sql

**** 19:29:31
语句找出消耗资源的 语句
三少 19:29:35
通过什么sql,你判断要重作索引.
 三少 19:29:56
你为什么觉得系统慢,你就一定要找出消耗资源的语句,消耗什么资源的? 
 **** 19:30:07
网上有,能发现系统瓶颈的sql。我背不了
三少 19:30:28
你的意思是,你是边google,边工作了? 
 **** 19:31:27
这个可以放在自己软件里
三少 19:31:48
大哥,你真的不是准备今天忽悠我下的吧.我总觉得有点奇怪.
 **** 19:31:58
就算是dba,也没有必要一直在dos下敲命令把
三少 19:32:50
我能告诉你的是,客户的系统,不允许其他软件接入;
我们使用的是unix主机,不知道你想要个什么样的图形界面.
 **** 19:34:15
就是unix ,如果让我搞维护,我也会自己写一套自己使用的图形化软件
三少 19:35:13
我看到此结束吧
我还有点忙.
 **** 19:35:21
ok

真的不知道是不是那个老大看我最近比较无聊,来忽悠我下,让我开心,如果是这样,直接请我看电影就好了呀.唉.

20 Comments »

  1. wangyihbu said,

    October 9, 2007 at 8:25 pm

    笑得肚皮快破了!哈哈

  2. chenuny said,

    October 9, 2007 at 8:40 pm

    非常同意楼上的观点,实在是太逗了!哈哈,那位“****”太好玩了。
    不过敌人要是派个有真才实料的人,估计你被忽悠得更久。
    哈哈,太好笑了。

  3. NinGoo said,

    October 9, 2007 at 9:35 pm

    看来lz很闲,鉴定完毕_

  4. David.Guo said,

    October 9, 2007 at 10:24 pm

    to ningoo
    我一点都不闲的,主要是人家有简历过来,说非常适合,俺抱着宁可多面1千,也不放过一个的原则,当然要聊聊,不是吗?对投简历的人,也是一种尊重.

  5. 小荷 said,

    October 10, 2007 at 1:14 am

    “俺抱着宁可多面1千,也不放过一个的原则……”
    嘿嘿~~~面霸,非你莫属了~~~

  6. omarchina said,

    October 10, 2007 at 8:56 am

    1:我现在一个update操作,需要200M的redo,但是我有3组redo ,每组50M,请问,在非归档和归档模式下,分别能完成这个操作吗?why
    是否可以完成不依赖与REDO的大小?而是看undo的大小。避免1555号错误。
    是否这样回答啊?

  7. joy4dba said,

    October 10, 2007 at 9:16 am

    200>50*3

    请教一下:
    如何从开发转管理?

  8. eric said,

    October 10, 2007 at 9:17 am

    超牛!

  9. brucewoo said,

    October 10, 2007 at 2:45 pm

    想知道一下ORA-01555和redo log
    的大小之间的关系

  10. wangyihbu said,

    October 10, 2007 at 3:25 pm

    ORA-01555和redo log没关系吧?!

    1:我现在一个update操作,需要200M的redo,但是我有3组redo ,每组50M,请问,在非归档和归档模式下,分别能完成这个操作吗?why
    这个问题我也想了半天了,不知道答案.

    请David解答一下吧!

  11. mxb said,

    October 10, 2007 at 4:52 pm

    经典的对白啊

  12. David.Guo said,

    October 10, 2007 at 6:09 pm

    to brucewoo ora-01555和redo 没有关系
    to wangyihbu 归档和非归档都可以完成,想向ckpt的作用,你就明白了.

  13. wangyihbu said,

    October 10, 2007 at 9:42 pm

    我也是这么想的,不过你那么问还以为肯定有一个不可以呢,呵呵
    看来自己理解的还不够深刻!

  14. David.Guo said,

    October 10, 2007 at 9:47 pm

    to wangyihbu 归档和非归档,本来就是我设的一个陷阱,为什么要不相信自己,向里面跳列?

  15. wangyihbu said,

    October 11, 2007 at 12:41 pm

    这就是水平的差距呀!呵呵
    我还得好好修炼才行呀!

  16. aw said,

    October 12, 2007 at 4:59 pm

    我觉得面到50%就可以结束了。节约时间。

  17. jill0001 said,

    October 29, 2007 at 5:02 pm

    我也是这么想的,不过你那么问还以为肯定有一个不可以呢,hehe

  18. ora110 said,

    October 29, 2007 at 10:07 pm

    两位都蛮可爱的。

  19. koko said,

    October 30, 2007 at 11:49 am

    我面试过的 呵呵

    可惜面完了就没音讯了

    gytyl 如果你们还没找到

    能不能再给我次复试的机会?

  20. 盈子 said,

    November 19, 2007 at 4:05 pm

    呵呵,所以说生活中不乏幽默

Leave a Comment